close

 

許多時候,千言萬語不如一個故事來的精彩

更讓人們來的畢生難忘

這故事發生在前幾日的下午,正忙著打點公司的瑣事而煩著的時候


接續上篇~必看的《簡易.易經私塾》入校前的故事準備(上)

 

接到一通學員的來電,說剛好路過樓下,想請我喝杯咖啡

本想著也正巧心煩著,出去透透氣也好,

於是就在樓下附近的咖啡廳與這位學員喝喝下午茶也蠻好的

但真實的情況與想像的總是落差很大

其實這位很巧路過的學員,是有事想請教我

當他還沒把話說完

我心裡其實就想換一種不同以往的方式來讓他重新來體驗

也許你會搞不懂我寫這的用意為何

因為以往這位學員總將他以為的問題定義得很死

因此就算我鉅細彌遺地分析其中的來龍去脈

但我總發現他只是聽到他想要聽的

而且僅此而已!!

 

因此,我想換個方式,不用跟他講答案,而是引導他去找尋線索的方式

讓他從心去發現,問題與答案之間的臍帶關係

而這次的問題出在我們這位學員遇到專案商品企劃的難題上

簡單的說就是商品上市之後成績不如預期

這位老兄突發奇想乾脆將產品分拆為二

分成初期使用與進階使用兩階段來收費

一則避免價格調降的後遺症,再者讓使用者輕鬆入手

可謂兩全其美

要是以前的他早就一股腦兒就將修正的企劃報告上呈出去了

但其實他心裡面清楚,就不知道哪裡怪,直覺似乎在告訴他好像有點不對勁

因此他把占卦出來的現象拿來與我一起研究

於是我看到他紙裡寫著大大的天風姤的符號象徵,而且動爻在九三上

 

對於未入門或未上過我開的簡易易經應用私塾班的人

對剛剛所說的會覺得是天方夜譚(我很清楚啦!!但當你看完之後我有把握你會完全改觀,請接著看下去吧!!)

也因為當局者總是”,迷在自己的認知以為中

因此我換個方式提供一個不同的方式來引導他,於是我就將那張紙刻意丟在一旁

以最單純的方式提供他不同線索的可能性

畢竟我這位學員從業也超過十來年了,對於業界的經驗本不在話下

然而成功往往是導致失敗的第一步觸機

尤其是當市場的反應不依照牌理出牌時

 

在這過程中我試問他許多不同的假設

回推他評判這件專案的對策的出發點究竟在哪裡?

被我追問下的答案卻很傻眼~憑直覺與經驗

其實我想說的是任何市場的變化有的時候只是量變,但有的時候卻會質變

量變或許可以用直覺與經驗來因應

但是質變,那得是要另做功課惡補一番

否則修正策略一旦出去又沒奏效,那可是一世英明毀於一旦了!!

然而如何從原本的問題本身,再移轉關注的焦點到量變質變的身上

這點不難讓你我聯想到“水平思考“身上

只是如何水平這對你我一般人而言可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因為太多的水平容易淪於天馬行空而收不回來

因此在原本垂直思考“的不同層次附近找水平線索就是個還蠻不錯的技巧

如同中醫裡常說的~在野外的毒物身旁常常是解藥喔!!

 

後來我看這位學員沉思了些時日之後,

便撥電話向我致謝一併坦承了之前的原本的想法,

原來前一段時日他的家裡鬧了一段不寧靜的風波,

老實說對於公司要他協助解決的問題,他一股腦兒地只想速戰速決,

壓根地視而不見對問題背後的本質,這對過去自己原本敬業的態度早已偏離很遠

那天跟我聊完之後,他整晚都在想這件事

因為公司的真實情況也因為這個專案陷入泥沼之中

稍微一個閃神,整個七位數的投資與長達一年的經營都將會以慘賠收場

但卻由於這天風姤帶給他訊息上的啟示,跟那天與我聊過之後的省思

也讓他突然間在他的生命裡添增些不少的方向感與能量

 

這兩天我又收到他的line,告訴我說他想請我吃頓飯謝謝我

因為他提出來的因應對策實施下去,真的奏效了!!

全公司上下都把他視作神人“一般,連老闆都在會議上讚嘆他是救國功臣

我想故事寫到這邊就好,因為剩下的大餐只能用吃的卻講不得

 

倒是有兩件事情可以讓你重新去省思,一處是精明的人一定會問我的

為何我會往「量變」與「質變」身上去想呢?

其實這僅僅是從天風姤的訊息搭配剛剛談的<水平思考>就可以得到的方向

但重點在於這樣的過程,所帶給我們原本自以為或是潛意識裏不願面對~

猛烈衝擊與震撼下的回頭省思,那才是這段過程中最有價值的功效

 

接著才是有關你自己,即是…….

透過這段故事自己想獲得到什麼?

一個可以精進自己能力的能力

一個可以擁有水平想法的能力

還是一個能讓自己真實掌握七位數八位數……甚至更大的投資案的運作能力

還是什麼都不去做就想要讓自己憑空而能做得到呢?

而這些都是「選擇」!!也端看你如何去「選擇」了!!

 簡易易經私塾應用班招生說明

 

 

arrow
arrow

    十年位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