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有些學員常會私下與我閒聊時,總會說道:

「學易經雖是好,但總覺得沒中醫、風水、算命來的實用迷人」

「學易經最是好,但總要曠日廢時,還不見得學得好」

當然每每遇到這樣問題時,我都會回想這一路下來我究竟是如何走下來的


沒錯!!早期的我,如同很多人一樣,是為了學會占易解卦而學習易經

畢竟》趨吉避凶總是迷人嘛!

所以對於易經的位階,當時我將它擺的與中醫、風水、算命等相同

而當你將其僅僅視為工具來學習時

熱度總會隨著時間而漸退,不管你天資聰慧或遭遇挫折都是一樣

我記得大約就是2年左右的光景,我就遇到我的退熱期

甚麼是「退熱期」?請容我解釋一下那種感覺.....

就是卡在中間,要上不下的,好像懂,卻用不來

這種情況很難受,因為你會發現自己為占易解卦學易經的結果似乎是失敗,因此你達不到你想要的位置

幸虧那時的自己有分直覺,知道自己一定有甚麼地方出了錯

所以沒有因此說放棄就放棄

也因此如西遊記的三藏去西天取經一般

想透過不同人的經歷與視野中來看看易經的位階層次能否因此有所不同

當然這段過程若真要細說,那我已經可以寫書去了

 

然而真正走過這條路後,我的最大收穫是…..

以前的自己~

 

太用力了

太想要甚麼就想擁有甚麼

所以我才會卡在中間

反觀這個世界,除了有形的物質環繞在你我身邊之外

其背後都有著無形的精神需要你我去體會,這包括前一篇文中所提到的「關係」

而這就需要你學會......

 

「用心體會」

 

才能完全感受到,而這就是我當時會卡在中間的關鍵key”

而這也是我當時把易經只當作趨吉避凶的法寶是相同的道理

因為我只看到其中一面

所以學易經一定會卡住啊!

而回顧自己的人生,不也曾是用力過度下的景象嗎?

行文至此,並非要告訴大家,學易經的我已經大澈大悟了(事實上也沒有啦!)

而是學會易經,讓我用心看到另一處我以為熟悉卻陌生的世界

 

「用心體會我們以為熟悉卻陌生的世界,對我有何幫助?」我猜你又開始發問了

除非你想一輩子都用蠻力度過難關,或是確定你這輩子絕對一帆風順

否則學會「用心體會」難關背後的世界,絕對是一條有效的道路!

接著我們就來試著訓練自己串聯學會內曾公告過的部分「微言大義」並預告下次的主題給大家參考

易經經文獨稱繫辭,辭何以要繫?表示繫在卦爻之下,不但可以推其本末始終,示有系統,抑且融會象數理氣加以研判,指示啟發人之進退存亡,得失之法。

(擷取於1050319之line群組)

這段文中談到「繫辭」中辭為何要繫在卦爻之下的原因,也談到「象數理氣,因為牽涉到你我人生的重大議題~指示啟發人之進退存亡,得失之法

所以下次就聊這個主題喔----象數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年位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