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的目的在說明~即使是你深思熟慮過的想法,在初期仍得接受市場的魔考,但你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種種的試煉呢?)


如果你問我真實的人生是什麼?

我會告訴你就是一個.........

任何你意想不到的狗屁倒灶的事而且會接二連三發生的地方

但真的就這樣的”一文不值”嗎?

看完這一篇再跟我說吧!!

 

 


接續著上篇(魔球(moneyball)想真正告訴你的三件大事~凡勢不可窮盡( II ))

習易超過十載,倘若你問我為何能如此持續不斷呢?我想我會告訴你,你是否會發現市面上多數學問多數偏向理論,其缺點是你無法輕易應用上手,二則是你無法確認比對,縱使有許多屬於個人經驗論述之佳作,但仍容易淪為適合對方卻不易適合自己的兩難,然而這對於易經,一個源自中國數千年所積累的智慧產物而言,其充實的理論本無庸置疑,而就實務與應用層面,無論上手度,對比能力,甚至量身策略打造上,都能有極為精彩的表現(喔!!我怎麼好像在推銷一款手機似的!哈哈~),接者我們繼續來看看易經對魔球(moneyball)這部電影的精彩分析吧!!

2.    即使正確也需要魔考


當比利•比恩決心不走”洋基思維”的陷阱時,而選擇從球員核心價值重新出發時,在魔球(moneyball)當中,即使貴為奧克蘭運動家棒球隊總經理,依舊重重阻力!!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他的即是~球隊的總球探,相對代表的也是比利•比恩與傳統50年所標榜的經驗、直覺的正面衝突,但若要更深層次點觀察,這更是比利•比恩更要面對的是與人類根深蒂固習氣之間的拔河,因為”習氣”只讓人們自動的選擇自己想看到的畫面而也自動的刪除了真實發生在你眼前的真象,而當眾人皆醉唯你獨醒時,你該如何自處呢?

而第二次磨人的衝突則是~球隊總教練身上,當你規劃的策略已全盤設定好之後,可是你的執行團隊頭頭卻不買單,更是跟你唱反調,不照你要的譜來彈,你該怎麼辦呢?

接二必會連三,緊接著是大老闆出面關心的時刻到了!!原因無他,因為初期的敗戰實在多到連大老闆都快看不下去了,這時候縱使貴為運動家隊總經理,倘若無法得到大老闆的信任與支持,即使改革路線再如何正確,仍不免與其失之交臂!!

而最後一個,也是比利•比恩最難抵擋的~即是女兒的關心,一句”爸!!你會不會失業呢?”道盡為人父母在兒女面前成為支柱的那份毅力,每每女兒出現在你面前時,你必須得讓女兒對你放心,縱使真實的狀況仍混亂難理,但面對女兒時你仍必須維繫初衷,更得為自己打氣,這對你我每一個人而言確實是個很難跨越的難關啊!!

無論是原著小說或是電影,我喜歡魔球(moneyball)當中真實的點出人生實際會遇到的所有阻礙,因為那才有其確切「真實」的價值,但是對於比利•比恩的應對做法,也許好萊屋總需要些英雄來襯托或著確實考究過比利•比恩的實際過程,但那不是我們要的重點!!而是當這些現實狀態出現在你我眼前時,你該如何應對?而比利•比恩的方式是不是唯一最佳的選擇呢?那才會對我們人生的精進更有實質的價值,而我們就針對這個議題來深入討論下去吧!!


其實易經對你我的影響其中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引導你我走入水平思考的世界裡,當我們觀看著魔球(moneyball)跟隨著劇中人物的心情起伏時,雖是達到其娛樂的效果,但卻也不自覺的被牽引著以為劇中主角比利•比恩的做法是最佳的唯一作法,然而我們必須重新回頭檢視上述這些磨人的挫折,試問能有多少人能在真實的環境下一路挺過去呢?因此倘若我們沒去重新檢視他,那這部電影只能充其量稱為是某部勵志型態的電影而已了!!
但是當魔球(moneyball)透過易經來重新檢視時,最大對你我水平思考的震撼是~重新對比利•比恩的”做法“產生新的質疑,到底有需要把自己逼到如此困境才能浴火重生嗎?難道沒有其他可以的選擇空間嗎?我想這些種種的可能,電影與當事人比利•比恩都很難告訴你,但是易經卻可以提供不同的可能路徑來讓你評估與比對喔!

(請待續喔!.........)

 

 

arrow
arrow

    十年位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