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占卦」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文的目的~以最直白的方式從《易經》與"占卦"之間的關係來下手陳述,最適合易經入門者的大哉問,且簡易明白易懂!!


《易經》究竟是什麼?"占卦"究竟是什麼?

會這樣問是因為很厭煩着市面上許多"模糊"的觀點

因此我想更直白一點,直指這些問題的核心

這樣才能讓"已問錯的問題:給導正回來


說到「易經」一般人則直接聯想到”占卦”
其實這也無可厚非,畢竟整本「易經」的64卦384爻
從表面上看來就是一本為”占卦”而來的經典
但這僅僅止於「表面上」而已!!

「大宅院」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同你經過一戶大戶人家,你只能從門外看到門面而已
裏面究竟長的怎樣?有何陳設?截至目前為止你只能聽聽曾到訪過的訪客口中,聽出些隱約的感受而已!
然而為了取信更多人以達到客觀的效果,我們會討教一些曾是「易經」外國座上賓的看法,譬如英國科學家李約瑟博士、心理學大師榮格等(《參閱:易經》占卦到底是不是迷信?)來感受一下「易經」給人的印象究竟如何?但還是只能很模糊的感覺一下而已,因為我總認為那只能像是”隔層紗”來看「易經」一般,就連”占卦”仍被搞的還是有點”妾身未明”似的!!
因此我覺得是時機將易經與占卦的關係說清楚的時候了!因為等到各位也成為「易經」的訪客時,再去感受一下我直白所說的情境跟你所接觸的「易經」是否一致那才是重點,因為很多時候真得需要自己親身去感受才是!!
也因為我也是訪客之一,我跟「易經」相識也十年了,代表著我常常去造訪請益並解惑

相關圖片

然而打開大門道走入「易經」接待客人的客廳之前
其實是需要經過許多的迴廊與偏廳才能走到的
我也曾疑惑著為何要如此曲折且大費周章才願意接見一位訪客
縱使相識十年也不能夠特別通融
但每每相見則如隔三秋般欣慰的心情早已抹去途中不耐的辛勞
直到有一日,我試著去問「易經」一個問題
為何我與你如此投緣,這麼有話聊呢?聊了十年還不膩呢?

相關圖片

而「易經」一句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回答,震驚了我
「因為我(易經)就是”真正的你”!!」
就因為這句話,讓我解開了過去所有的困惑
原來”占卦”只是個走向《真正自我》的一個工具(如同經過許多的迴廊與偏廳)
原來”占卦”並非「向外求」而是「向內求」的過程
而那個《自我》不是”表象”那一個,而是深藏在裏面的《真正自我》
因此《我》就是「易經」, 「易經」就是《我》
只因為我們常常內心堆積許多五毒而偏離自己的本質太多
而「易經」正是那條”中軸線”,讓我們得知方圓規矩而找到《真正自我》的路
因此當你知曉”占卦”不是「向外求」時
那重心就存在於你是否願意”跟自己溝通”身上,而非外在的準與不準了!!
而當你願意”跟自己溝通”時,你就是在用你的生命在寫一本
~屬於你的「易經」,而這正是「易經」對你我最大的價值!!
因此倘若還有人問你"《易經》占卦究竟是什麼?"的時候,看過這篇文章至少讓你不會再像從前"鬼打牆"轉不來似的說"易經是占卦"之類毫無意義的看法,而是可以讓人們深刻省思的回應《易經》占卦即是"一場深刻自我溝通的過程",但實際而言,到目前為止那都還是我的,唯有你走入《易經》才能真正成為屬於你的《易經》!!

 

arrow
arrow

    十年位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